我已授权

注册

OPEC+会议提前召开,下周油市充满变数

2020-06-01 10:33:06 和讯期货 

  一、世界经济逐渐复苏,油价稳步增长

  进入本周,在OPEC+高效执行新的减产计划,以及随着疫情逐步被控制,各国开始逐渐下调疫情风险等级,政府重启经济计划,原油需求稳步提升。支撑油价重心不断上扬。然而受加拿大高等法院公布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的引渡标准,以及中国通过“香港安保法”等影响,中美关系再度紧张。重挫市场操作信心。周内,油价适度承压回调。临近周末,美国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以及美国爆发抗议活动,并引起暴乱,为下周原油市场需求复苏蒙上阴影。

OPEC+会议提前召开,下周油市充满变数

  截止周五(5月29日)TOCOM中东石油期货文华财经价格指数周初开盘24650日元,周五收盘25110日元,较上周结算价上涨270日元,或1.09%。文化财经原油价格指数整体维持在24250-26260日元区间运行。

  二、本周美国EIA数据分析

  库存方面:截止到至5月22日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增加792.8万桶至5.344亿桶,增加1.5%,升至2017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上周美国海湾沿岸地区的原油库存增幅为2017年2月以来最大,升至纪录高位。美国从沙特进口原油量增至159万桶/日,增幅为2016年以来最多。汽油库存减少72.4万桶,精炼油库存增加549.4万桶,连续8周录得增长。库欣库存减少339.5万桶,连续3周录得下滑。

  进出口方面:截止到至5月22日当周,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上周进口720万桶/日,较前一周增加200.3万桶/日。上周原油出口减少6.3万桶/日至317.6万桶/日。过去的一周,美国原油净进口量增加206.9万桶/日。

  加工方面:截止到至5月22日当周,精炼厂设备利用率为71.3%,增幅1.9%,预期值70.4。

  产量方面:截止到至5月22日当周,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减少10万桶至1140万桶/日,连续8周录得下滑,美原油日产量为2019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

  三、其他影响因素

  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减少15座至222座,录得十一连跌,续刷近十一年来低位;当周天然气钻井总数减少2座至77座;总钻井总数减少17座至301座。美国钻井公司连续三个月削减石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连续四周将石油和天然气钻井平台削减至历史最低水平。

  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周一称,世界石油需求尚未达到顶峰,预计石油消费迟早会回到危机前的水平,并随后超过该水平。比罗尔表示,持续的经济复苏和低油价很可能使全球石油需求回到原来的水平,甚至超出。

  俄罗斯能源部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将在5月份恢复,预计当前的盈余为700万桶/日-1200万桶/日。俄罗斯的产量已经达到了欧佩克+的目标水平,希望6月-7月石油市场能达到平衡。俄罗斯能源部认为,全球市场上的石油供应量已减少1400万吨-1500万吨,全球原油需求正在恢复,5月需求同比下滑20%,与4月25%-27%的需求降幅相比,原油需求出现改善。

  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近日自然资源部完成了对垦利6-1油田探明储量报告的评审备案工作。截至目前,垦利6-1油田石油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亿吨,标志着该油田成为我国渤海莱州湾北部地区首个亿吨级大型油田。

  当前的油价水平仍使得美原油厂商难以实现盈亏平衡,在当前水平下能够重启的厂商寥寥无几,一旦增产导致油价再度暴跌,可能导致更多的厂商面临倒闭。Rystad Energy的数据显示,如果油价维持在每桶30美元,今年美国大约有73口勘探与生产企业可能被迫破产。到2021年,还将有170家公司破产。如果石油价格再次跌至每桶30美元以下,破产的数量将进一步攀升。Rystad Energy数据还显示,由于资产减记潮,第一季度美国上市公司中排名前39位的独立页岩油公司亏损总计260亿美元。由于2020年第一季度仅部分捕捉了市场崩盘,第二季度将变得更加糟糕。

  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罗斯和石油输出国组织在决定减产协议的任何潜在变化之前需要分析全球石油市场,该联盟两周后将召开下次会议。“很明显各产油国将关注局势如何发展,”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言人Dmitry Peskov当被问及俄罗斯是否认为有必要让OPEC+进一步减产以应对全球石油供应过剩时告诉记者称。他表示,协议有严格的时间表,俄罗斯将是负责任的参与者。

  OPEC+和俄罗斯行业消息人士称,沙特和其他一些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产油国正考虑将创纪录减产举措延长至2020年底,但尚未获得俄罗斯的支持。OPEC及其盟友将于6月9日召开会议,讨论延续4月达成的每日减产970万桶的供应协议。克里姆林宫在声明中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周三通电话,双方同意能源部之间就OPEC+协议密切协调,双方领导人确认了共同履行4月达成的OPEC+减产协议的重要性。

  消息人士透露,欧佩克+成员国接近就将下一次欧佩克会议提前几日(从6月9-10日提前至6月4日)召开达成一致。如果这一消息得到证实,欧佩克及其盟友将有更大的回旋余地来改变目前的产量限制。当前的协议是在4月签署的,当时全球原油需求因新冠肺炎疫情崩溃,协议规定,欧佩克+将从7月开始放松产量限制,当时还决定将在下一次会议上讨论该事项。欧佩克成员国通常在6月的第一周决定7月份向客户供应石油的计划,因此提前召开会议可以让其有时间改变策略。在下次会议上,欧佩克+将决定是维持目前的减产量还是按原计划稍微放松。欧佩克+目前定于6月2日至3日召开经济委员会会议,并于6月5日召开联合技术委员会,以评估当前减产措施的实施情况。

  5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中美关系方面,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美国将修改国务院针对香港的旅行建议,以反映“监视风险增加”。同时,美国将暂停美国认定可能存在安全风险的来自中国的特定外国公民入境。

  四、后市预判

  OPEC+会议提前召开、美国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中美关系可能再度紧张,令下周油市充满变数。OPEC+4月份执行新的减产协议,奠定了油价反弹的基础,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多数国家开始放开管制,政府重启经济计划,原油需求稳步回升。支撑油价在5月份大幅反弹。下周OPEC+提前的召开,会议上将会决定是维持目前减产量还是按原计划放松减产计划,为油价增添变数。同时因为中国人大会议通过“香港安保法”,中美关系有可能再度紧张。为油价走高蒙上一层阴影。从中长期来看,供需关系逐渐修复,油价仍存较大的上行空间,总体维持逢回调多单建仓为主。

   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人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变更。本人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和公正,但文中的观点和建议仅供参考客户应审慎考量本身需求。本人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概不负责。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