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低硫燃料油首日收涨近10%!其中蕴含什么逻辑?新品种有什么新玩法?

2020-06-23 07:08:39 和讯期货 

  6月22日,国内商品期市收盘多数飘绿,低硫燃料油挂牌首日收涨近10%,贵金属涨幅居前,沪银涨近3%;油脂油料多数上涨,棕榈油、豆二、菜粕涨逾1%;鲜果延续弱势,苹果跌逾2%,红枣跌逾1%;黑色系走跌,硅铁跌逾3%,铁矿石、锰硅跌逾2%,有色多数上涨,沪、沪涨近1%,沪镍则跌逾1%。

  消息快讯

  1、截止6月22日收盘,低硫燃料油期货总成交量13.40万手(单边,下同),成交金额35.41亿元,总持仓量2.59万手,其中主力LU2101合计成交量13.04万手,成交金额34.41亿元。主力LU2101合约收盘价2599元/吨,较挂牌基准价上涨9.76%。

  2、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库存减少3200吨,铝库存增加12200吨,库存减少450吨,镍库存持平,锡库存增加70吨,铅库存减少500吨。

  3、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始终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客观、专业、中立的方式履行对伊保障监督职责,反对将机构工作政治化。机构明确表示,对伊保障监督所涉问题既不紧迫,也不具扩散风险,伊方也明确表达同机构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意愿。在此情况下,中方不赞成任何人为激化矛盾、引发局势升级的行动。

  4、国际铝业协会(IAI):5月全球原铝产量上升至544.8万吨,4月产量为527.4万吨。预计中国原铝产量5月上升至310.5万吨,4月产量修正后为299.7万吨。

  重点品种分析

  低硫燃料油

  高低硫燃料油的行情主要取决于原油走势,由于OPEC+深度减产,此外美国页岩油由于活跃钻机数持续下降也造成被动式减产,因此全球供应方面仍然偏紧,但由于海外疫情比较严重,导致需求端难以启动,造成原油库存依然处于累库状态,目前油价大跌可能性较小,随着后期疫情转好或者疫苗的出现,原油有望继续回升,此外由于前期过低的油价造成上游勘探开发投资力度大幅减少,随着通胀回升,疫情好转,油价上涨力度可能大超预期。

  低硫燃料油主要取决于船用油需求,其与轻质柴油存在一定替代性,若低硫燃油价格高于柴油,则市场更倾向于购买柴油,因此低硫柴油也就成为了低硫燃油的价格上限。而高硫燃料油的需求偏刚性,主要为安装脱硫塔的船只需求使用、炼厂重质渣油调和使用以及发电市场使用。但若低硫燃油价格受供给因素影响大幅下跌,则其价格的下限为高硫燃油,若高低硫价差一旦过低,甚至为负数,则脱硫塔的性价比将会大幅降低,甚至柴油消费者也会买入低硫燃油进行替代性使用。

  方正中期研究院徐元强认为,目前国内SC原油、低硫LU、高硫FU远期曲线均为深度的contango结构,但是国际原油方面,曲线表现比较平坦,远月升水率并不太高,这是由于前期低油价时期,国内囤油力量较大,远月存在较大仓单压力。因此后期国内SC与FU上涨动力较弱,而低硫LU未来加注需求更大,因此择机多低硫裂解价差较为合适。高低硫价差去年最高一度上涨至400美金/吨,今年船用油市场悲观,整体处于70-100美金/吨波动,安全边际较高,下跌空间不大,随着疫情及需求好转,择机多LU2101,空FU2101进行套利存在较大机会。

  东海期货资深能化分析师李婉莹对此有同样的看法,“高低硫价差存在进一步走扩动力。一方面,在我国的低硫燃料油上市后,投资者可能更加青睐贴合市场发展规律的标的;另一方面,目前高硫燃料油仓单压力较大,而低硫燃料油的最近合约2101即对应高硫仓单注销期,因此我们认为根据此次低硫合约上市后,值得关注多LU2101空FU2101策略。”

  PTA

  目前TA和EG绝对价格均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加之产业大周期底部基本确立,未来若出现较大回调,逢低买入静待反弹将是最佳策略。但经历二季度短暂的产能投放空窗期后,TA和EG再度面临新产能释放压力,而下游需求受到疫情冲击恢复较为缓慢,中长期仍然利空供需面,对价格形成压制。同时长周期来看,行业产能淘汰还未开启,价格难以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预计仍以底部宽幅震荡为主。在疫苗年内难以量产的背景下,下半年重点关注秋冬季节欧美国家疫情的发展状况,若出现二次爆发,市场或迎来二次探底。

  铜

  2020年下半年,铜的金融属性和工业属性有望实现共振。一方面,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美联储采取了极其宽松的货币政策,“弱美元”将令铜价易涨难跌。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疫情的缓解,需求复苏的持续性较强,首先国家对基建投资增加,电网需求较好,其次地产竣工持续修复,带动线缆和家电的铜消费,再加上疫情加剧铜矿供给的紧张程度,加工费下滑和硫酸价格低迷压缩冶炼利润,冶炼厂生产积极性下降。因此预计铜价仍将趋势向上。

  重点事件关注:

  1、22:00 美国5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

  2、23:00 加拿大央行行长麦克勒姆发表讲话

  3、次日02:30 纽约原油7月期货场内最后交易

  4、次日06:30 美联储卡什卡利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