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驱动行情 铝基本面支撑渐弱

2020-07-17 19:57:22 和讯期货  方正中期期货 胡彬

  一、上半年沪先抑后扬V型反转

  上半年,沪铝结束了去年底到今年初的强势行情,受宏观面影响作为诱因开始大幅下挫,铝价现货也是同样行情,并且持续跌破企业现金成本和完全成本线。彼时行业内大面积亏损,不少企业开始进行检修及部分关停。然后情况有所缓和后铝价又开始了一轮流畅的拉升,在需求逐渐恢复以及上游供给稍弱的情况下,铝锭库存开始持续下降,铝价也开始强势拉升。

资金驱动行情 铝基本面支撑渐弱

  二、铝材出口如期回落

  据海关数据统计,2020年4月中国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441,177.1吨,环比3月出口量减少15%,同比去年4月份进口量减少5.7万吨,下滑11.4% 。1-4月中国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累计为1,628,923.2吨,较上年同期的1,936,337.8吨减少15.9%。

  铝材出口之所以同比环比大增主要是由于1月假期影响叠加2月公卫事件的影响,企业被迫停工停产延迟复工时间,导致部分出口订单再次后移至3月。然后由于内外铝价价差扩大抑制铝产品出口,以及由国外的停产停工所带来的需求量骤减,预计二季度铝材出口将受到较大影响。

  三、电解铝氧化铝开工率预计将有所增加

资金驱动行情 铝基本面支撑渐弱

  从阿拉丁的数据来看,电解铝总产能和在今年1月份有小幅缩减,但是到了二月份就继续小幅增加了,而在产产能则一直处于增长态势。这一势头到了3月份出现了一些变化,因为铝价大跌所带来的部分产能被迫停产检修开始有所反应。3月份的在产产能出现了下降,开工率水平也出现了明显下滑。预计由于4-5月铝价的持续反弹,在产产能以及开工率还将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

  今年2月份,氧化铝在产产能因为公卫事件大幅下降、开工率显著走低。彼时由于北方地区部分氧化铝厂减产,以及上游矿石端供应不畅,氧化铝产量一度出现下滑。但是到了3月份,这种短时紧张情况有所缓解,产量开始出现了明显增长。目前,氧化铝价格也自近年底部开始略有反弹,但是总体上较高的产能依然会制约价格的反弹,预计4、5月氧化铝产量还将温和上涨。

  四、铝锭库存继续保持去库走势

资金驱动行情 铝基本面支撑渐弱

  上期所库存从年初开始就持续上涨,并且涨幅较大;LME库存则是从3月中旬开始一路上行,并且注销仓单率持续下降,注销仓单率下降意味着卖方交割意愿降低。但是国内方面,从3月下旬情况开始好转,上期所库存开始掉头向下,社会库存从4月初也开始了大幅下降趋势,并且接连几周降幅都在两位数量级。目前降速稍有放缓,但每周降幅依然维持较高水平。从近期的情况来看,去库的速度以及时间长度都比我们此前预计要快要久,并且此前一直担心的订单断层问题目前还不明显,未来6月份会否发酵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短期来看,去库依然时大趋势,也是支撑铝价的重要因素之一。

  五、基建房地产带动铝下游消费复苏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4月全国铝材产量528.40万吨,累计产量1598.30万吨,同比增长12.50%,累计增长1.40%。受公卫事件影响国内铝下游加工企业均复工缓慢,但是铝型材行业绝对是铝下游加工诸多板块中最活跃的一个。不仅从复工速度上可以看出,而且订单量也较其他行业有明显优势。从4月份两位数的同比增量上我们也可以看到,在逐步复产的过程中,房地产以及基建的复苏已成为带动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这股动能预计5月份还将延续,但是到了二季度末三季初将进入淡季,或将呈现先扬后抑的表现。

  六、汽车产销略有恢复仍然道阻且长

  受公卫事件影响一季度汽车消费将呈现大幅下滑态势,而在此事件结束后,随着国内汽车消费的各项刺激措施,消费动能在二三季度或将有所改善,可能会带来一波消费高峰。预计2020年汽车市场将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全年来讲依然不容乐观,专家预计今年国内汽车市场销量下滑15%;悲观估计,如果海外疫情继续蔓延,预计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将下滑25%。

  七、后市展望

  近期铝锭社会库存下降速度已经有所放缓,但是下游铝加工行业开工状况依然较好。尤其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家电用铝比如空调箔等消费较好,因此之前预计有可能出现的需求断层问题并不明显。但是传统用铝大户的房地产行业复苏步伐仍然较为缓慢,预计环比呈现正增长,但是同比依然是萎缩的局面。另一用铝行业汽车产量增长就较为喜人了,已经结束了21个月连续下滑的趋势,开始呈现正增长的局面,当然除了需求后置以外,累库也是其中一部分增长原因。另一方面,随着铝价的持续上涨,上游待投产产能开始加快释放,预计中长期来看,供应端宽松压力将逐渐显现。从盘面上看,上行趋势未破,但是动能已明显不足,预计盘整一段时间后或将掉头向下,可布局08合约择机逢高沽空,上方压力位14800-15000之间。下半年预计沪铝将先扬后抑,关注消费旺季对铝需求的提振。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