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纹钢:旺季预期尚未证伪 关注需求边际变化

2020-08-07 10:09:40 和讯期货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 汤冰华

  摘要:

  7月螺纹收涨,基差继续收缩,预期和现实博弈持续,类似上半年的3月份。今年降雨洪涝影响较大,库存转增且部分区域重回年内高点,产量降幅小于需求,因此南方现货压力增加。不过在流动性宽松及宏观氛围偏强的影响下,期货继续交易旺季预期,而有了上半年的先例之后,市场对该交易逻辑更为坚定,10合约也推升至华东现货之上。

  后期,强基建和稳地产在四季度前期有望延续,需求在旺季兑现的可能较大且需求存在回补可能,但供应弹性也将明显增加。

   7月中国制造业PMI继续回升,建筑业PMI环比下滑但维持在相对高位,欧美制造业PMI回到荣枯线上方,预计制造业补库持续,利多工业材需求;

   7月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及100大中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同比继续回升,政治局会议隐含宽财政、稳货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建筑业稳中向好趋势未变,但需要注意的就是向上空间;

   降雨过后高温来袭,8月下旬之前螺纹需求依然承压,因此旺季真实需求验证的时间节点可能要到8月底甚至9月,在此之前宏观逻辑仍占主导不过随着季节性影响减弱,需求边际变化仍需特别关注;

   供给依然是主要风险,产量高点尚未探出,同时净出口大降、钢坯进口大增,高供应对需求的要求明显提升;

  综合看,螺纹旺季需求落地的预期仍在,水泥出货率回升预示8月螺纹需求有望逐步改善,但高供给下旺季需求强度更为重要。当前情况接近上半年3-4月过渡期,真实需求得以验证前,市场对高库存利空的关注下降,而在预期驱动过后产业能否接力极为关键,从目前可获知的数据看,旺季还是有望出现阶段性的供需错配并带动库存快速减少,华东现货价格也有望补涨,01合约当前处于电炉平电成本附近,估值中性,建议逢低多配,10合约估值偏高,继续上涨需要现货补涨的配合,因此在3800附近谨慎做多,产业客户关注01买入保值的机会,套利上建议1/5正套逢低入场。

  一、行情回顾

  2020年7月,螺纹需求进入淡季,由于今年降雨及洪涝灾害强于往年,导致现货需求环比降幅较大,库存持续增加,价格承压,不过市场交易的逻辑仍是旺季预期,6月的经济数据无论是地产或基建、还是社融等均延续回升的态势,螺纹需求的乐观预期不好证伪,而宏观氛围较强,流动性宽松及海外经济的环比改善,均带动螺纹期货跟涨,基差也进一步收窄。截至7月30日,RB2010合约收盘价为3767元,上涨5.4%,RB2101合约收盘价为3609元,上涨5.1%。上海地区螺纹钢价格上涨170元,收于3640元/吨。

螺纹钢:旺季预期尚未证伪 关注需求边际变化

  二、电炉开工下降 螺纹产量回落

  根据统计局数据,6月中国粗钢产量9,157.90万吨,同比4.50%,环比-0.75%;生铁产量7,663.50万吨,同比1.2%,钢材总产量11,585.10万吨,同比8.17%,1-6月钢材累计产量60,583.60万吨,同比2.70%。根据Mysteel数据,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91.02%,较月初持平,同比增加6.35%,日均铁水产量247.76万吨,较月初减少0.73万吨,同比增加22.02万吨。102家钢厂电弧炉开工率74.1%,相比月初下降2%,产能利用率升至61.75%,较上月减少2.15%。螺纹钢周产量由400万吨降至380万吨,同比增加7万吨,仍在历史高位。唐山限产对高炉影响并不明显,7月唐山高炉开工率环比小幅增加0.4%,整体检修量除型材外其余多数低于6月。受利润下降及废钢供应偏紧的制约,转炉废钢添加量同比减少,铁矿石大幅上涨后,铁水和废钢价差也快速回升,铁水成本优势减弱。对于螺纹供应,下半年产能置换计划量增加,即使不能全部落地但产能上限也将逐步增大,而4-5月的高需求带来了高产量,转炉废钢用量仍有提升空间,在需求回升后,即使高炉和电炉维持当前利润,螺纹钢产量仍有上升空间,因此供给过高是下半年螺纹价格走势的主要风险。

  三、淡季需求大幅回落 但市场预期相对较好

  钢铁消费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建筑业,占钢材消费的90%,其中工业用钢占40%-50%。板材在工业用钢中占比较大,热轧卷板又是板材最有代表性和比重最大的。螺纹钢消费终端主要是房地产业,而与热轧卷板消费对应的是制造业。

螺纹钢:旺季预期尚未证伪 关注需求边际变化

  7月螺纹需求进入淡季,同时今年降雨及伴生洪涝灾害较多,下游施工受到较大影响,钢联口径螺纹钢表观消费由4-5月的周度450万吨降至360万吨,环比降幅达到20%,明显要超出过去三年同期的季节性回落幅度,也同样超出经历过强降水的2016年。需求的大幅回落,可能是今年旺季高需求源自赶工、建筑工程标准提升的影响,而降雨影响正常施工后以上两点对需求的拉动也减弱。对于下半年旺季需求,从7月高频数据看,30城地产销售同比增加9.2%,100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增加21%,中央开会重提房住不炒,在上半年全国100个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0.9%的情况下,地产过热再次引发上层关注,银保监会严控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因此政策面对地产调控很难放松,不过在货币环比相对宽松下,居民中长期新增贷款稳步上升,首套房贷款利率也出现下行,因此对下半年地产销售也不宜过分悲观,在补偿性需求释放后,预计会持稳偏弱运行,下行幅度可控。而2016年以来销售略领先新开工,但领先时间并不长,因此在销售预期持稳的情况下,新开工预计也相对稳定,1-6月累计增速为-7.56%,全年累计增速有望继续回升,能否转正仍要看后期销售韧性。

  基建增速6月环比回落,受降雨影响7月增速存在继续回落可能,6-7月地方债发放回落至2800亿左右,5月为1.3万亿,主要是为特别国债发行腾出空间,截止7月28日新增专项债发行2.24万亿,剩余约1.5万亿的额度待发行,新增专项债10月底前发行完毕,8月发行量或大幅增加,因此基建在季节性影响消退后,投资增速仍将再次回升,以全年8%的预期增速计算,8-12月基建单月增速要到15%以上。从地产和基建的情况看,相比2019年地产增速明显回落,但对于螺纹需求的影响在上半年已有体现,基建增速则明显回升,部分对冲地产增速下行对螺纹需求增量的影响,因此全年螺纹需求同比有望实现正增长,对于下半年旺季,结合降雨过后的需求回补,再次回升的可能较大。

  四、净出口进一步下滑 国内钢材供应压力增加

  6月中国钢材出口370万吨,同比-30.3%,1-6月累计出口2870万吨,累计同比-16.6%;6月钢材进口188万吨,同比增加100%,1-6月累计进口734万吨,累计同比26%。需求恢复时间错位导致内外价格走势分化,7月前三周中国热卷市场价以美元计上涨35美金,其他主要经济体除欧洲外均出现回落,内外价差扩大导致出口竞争力减弱,同时半成品进口也相应增加,6月钢坯进口248万吨,去年同期为10.6万吨,1-6月钢坯累计进口量553万吨,同比增加990%,增量为500万吨。综合看,1-6月成材和钢坯累计净出口1582万吨,同比减少1225万吨,降幅44%,导致国内钢材供给大幅增加,但同期钢联口径的五大品种库存增加440万吨,侧面表明国内需求情况较好,后期若海外需求能见到好转,净出口改善,则钢材去库速度有望加快,反之在旺季可能面临的是供应内流从而使去库速度较慢,最终进入淡季前库存不能降到历史正常水平。

螺纹钢:旺季预期尚未证伪 关注需求边际变化

  五、供需平衡表解读

螺纹钢:旺季预期尚未证伪 关注需求边际变化

  供需平衡表以乐观、中性、悲观来预测需求,对7-12月产量预测为同比增加10%。乐观情况下,全年需求增加4%,下半年需求增加15%,螺纹库存在11月底为300万吨;中性情况下,全年需求增加2%,下半年需求增加10%,螺纹库存在11月底为660万吨;悲观预期下,全年需求持平,下半年需求增加7%,螺纹库存在11月底为920万吨。供给上限随利润波动,但相比上半年,产能置换项目计划量若能落地,则供给弹性也将增加,因此供应随需求变化。从供需平衡表来看,高库存、高产量对于下半年螺纹还是会产生比较大的压力,全年需求同比增幅达到3%以上,旺季才能实现顺利去库存。

  六、行情展望及操作建议

  后期,强基建和稳地产在四季度前期有望延续,需求在旺季兑现的可能较大且需求存在回补可能,但供应弹性也将明显增加。螺纹旺季需求落地的预期仍在,水泥出货率回升预示8月螺纹需求有望逐步改善,但高供给下旺季需求强度更为重要。当前情况接近上半年3-4月过渡期,真实需求得以验证前,市场对高库存利空的关注下降,而在预期驱动过后产业能否接力极为关键,从目前可获知的数据看,旺季还是有望出现阶段性的供需错配并带动库存快速减少,华东现货价格也有望补涨,01合约当前处于电炉平电成本附近,估值中性,建议逢低多配,10合约估值偏高,继续上涨需要现货补涨的配合,因此在3800附近谨慎做多,产业客户关注01买入保值的机会,套利上建议1/5正套逢低入场。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