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备货兜底现货 情绪转差黑色盘面震荡

2020-09-27 08:20:04 和讯期货  混沌天成期货

观点概述:

铁矿供应端上周全球发运回落,同时到港也有所回落。但需求端,唐山限产加上利润恶化导致钢厂检修减产,日均铁水产量小幅回落,结束了3个月来持续增长的态势,若十一后钢厂需求无亮点,预计钢厂检修减产的趋势延续,铁矿需求的阶段性顶部已出现。

上周螺纹产量376.4万吨,小增3.8万吨,厂库社库双降库、螺纹总库存降19万吨同比仍高出500万吨左右,表需395万吨,较上周增加约10万吨,表需没有进一步走差,但不足以支撑大幅度库存去化。

节前备货支撑了螺矿的现货,本周成交均有所回升。铁矿的港口现货跌幅有限,基差的走扩也制约了铁矿盘面的下跌。黑色的核心仍在成材的表现,8月份进口钢坯量又创新高至330万吨,进口的供给未减,则国内钢材实际供应偏高,实际需求虽稳定但表需难有亮眼表现,这就限制了黑色向上的空间。?

铁矿表现跟随成材,稍有空间则继续侵蚀钢厂利润,以当前钢材产量结构来看,若十一假期前后需求没有达到显著超出同比的爆发式增长,则钢材4季度库存压力较大。防范宏观情绪的不确定性,近期恒大债务问题或成为观察政府对于地产态度的样板。当前市场不确定性较多且没有明显趋势,建议节前降低持仓风险。

策略建议:

套利:铁矿正套做多:1-5月50-55左右;5-9月35左右

风险提示:

1. 矿端:澳洲、巴西发运大幅度增加;

2. 材端:极端天气影响各区域施工进度,房地产政策调控。

铁矿供应

1. 澳洲巴西发运:

预计下周澳洲发运有所回升、巴西发运会小幅增加。

2. 中国到港、预计到港:到港回落,预计维持

本周到港量有所回升,幅度不大,预期到港稳定在2300左右的水平,后期到港小幅回落。?

3. 内矿供应:国产矿供应恢复

全国363座矿山日均产量变动不大,小幅回落,维持53万吨左右的水平。

矿石需求、钢材供应:高炉需求维持

1. 高炉生产情况:稳中有降,幅度不大

唐山限产影响下,高炉开工率回落幅度不大。钢厂日均铁水产量小幅减量,仍显著高于去年同期。预计后期唐山限产从严执行,铁水产量有所回落。

2. 电炉生产情况:电炉生产稳定

本周电炉开工率变动不大,产能利用率也有所回升,预计下周电炉产量小幅回升。

中长期来看,会维持长短流程产量并行的高产量区间,本周螺纹产量376万吨,预期下周变动不大。

3.?产业链利润

电炉平电、谷电利润转差。

螺纹产量维持偏高水平,转产螺纹的驱动减弱,有部分钢厂准备调整铁水由螺纹流向热卷。

近期焦化厂组织提涨,即期焦化利润有所修复。

海外钢铁价格回升,出口利润好转。?

4. 铁矿石库存:港库降库厂库回升

本周铁矿港库小幅增库123万吨至11616万吨,已结束多月降库的趋势。因河北封港,本周疏港量312万吨,预期下周维持当前水平。

本周样本钢厂烧结矿库存有所回升,可用天数回升,十一补库预期转弱。

钢铁需求端:

建材成交尚可,实际需求不及预期

1.?现货成交及区域价差

建材成交量表现尚可,节前备货成交有所回升。?

广州沈阳价差缓慢拉升。

2.钢材表观需求

本周螺纹表需回升至395,实际需求边际好转,热卷表需维持。

3.土地成交与新开工、竣工:土地成交回落明显

8月后土地成交有明显的回落,国家在积极调控,房住不炒重回市场,警惕房地产过热。

4.?建材价格

5.?钢材库存

(1)?螺纹钢、热卷库存

螺纹钢总库存本周小幅去库,总库存仍高出去年同期约500万吨。

(2)?钢材社会、厂内库存

期货现货表现回顾

1.?铁矿石汇总数据一览

(1)铁矿石主力合约收盘价及月差

(2)?铁矿石主力基差及螺矿比

(3)?铁矿高低品价差

2.?螺纹期现价格回顾

(1)?螺纹基差

(2)?钢坯螺纹价差与螺卷差

结论

宏观情绪转差,加之本周公布的地产数据不及预期,期待中的旺季需求迟迟未启动,诸多条件的影响下,本周黑色系各合约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期货大幅度回调,但螺矿的现货相对坚挺,成交虽弱但稳定走量。铁矿的港口现货跌幅有限,基差的走扩也制约了铁矿盘面的下跌。黑色的核心仍在成材的表现,近期海外钢材价格回升,进口窗口已经收窄,后期供需会回归国内结构,表需或有显著提升。

铁矿表现跟随成材,稍有空间则继续侵蚀钢厂利润。防范宏观情绪的不确定性,仍看好黑色商品9、10月份的表现,螺纹回调至电炉成本左右可逢低买入。铁矿当下高低品价差收缩明显,PB粉在走差。铁矿考虑在普氏月均价水平逢低试多,铁矿1-5正套回落在60左右重新进场,坚定持有。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