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期货:焦炭:基本面无突出问题 走势区间震荡为主

2020-10-10 11:21:47 和讯期货 

分析概述

焦炭上半年供应偏紧格局逐步缓解:上半年各地产能淘汰政策持续推进的同时,造成焦炭供应偏紧。但是根据全年产能调整情况,2020年上半年全国共淘汰落后焦化产能558万吨,但新增产能达到692万吨,下半年计划淘汰2960万吨,计划投产2758万吨,若各项目均能按计划进行,则年底全国焦化产能则能达到5.4亿吨,基本与目前持平。因此可以判断,目前焦炭供给紧张的状况为阶段性和区域性的,目前虽依然偏紧,但是已经逐渐缓和。

焦炭价格区间震荡概率较大:预计焦炭2101合约价格强支撑位在1800-1850附近,这个价位也是考虑了5轮降价后的价格,我们预计三季度钢材需求难以大幅走弱,整个黑色产业链供需矛盾并不突出,预计难有单边趋势,预计焦炭震荡重心在1850-2050之间,可在区间上下沿进行操作。

一、供应:国内焦煤供应稳定 上年偏紧态势缓和

1.供应偏紧 上半年煤焦表现强势

2020年上半年国内焦炭现货价格整体呈探底回升走势,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原料采购困难,焦企开工不足,价格维持高位。4月份之后随着煤矿复产及公路运输的逐渐恢复焦企开工迅速提升,焦炭供应也有了明显改观,进而带动价格下行,焦化利润也随之压缩,至五月份中旬到最低点,之后便在山东以煤定焦政策影响下再次走高,目前已连续调涨6轮,总体涨幅300元吨。

今年上半年焦炭产量较去年小幅下滑,1-5月份全国焦炭产量1.16亿吨,较去年同期下降158.6万吨,降幅1.35%,主要是受疫情期间原料供应不足及后期部分地区焦化去产能影响。与此相对的,1-5月份全国生铁产量2.16亿吨,较去年同期增长813万吨,增幅为3.6%,增速明显大于焦炭。供需双方的增速差异导致产业链库存去化明显,价格持续走高。

除了国内供需结构之外,焦炭进出口形势的变化也是影响现货价格的重要因素。受疫情影响,海关调整了进出口数据公布的节奏,从今年3、4月份国内焦炭出口仅为67万吨,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51万吨,降幅接近40%;而进口方面则保持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快速增长的趋势,3、4月份共进口焦炭12.32万吨,远超去年同期的3.87万吨。焦炭进出口形势的持续恶化虽有国外相关企业因疫情影响需求萎缩等原因,但究其根本仍是我们国内经过这两年的供给侧改革,产业链价格重心总体上移,竞争优势丧失所致,进口的增加在短期内可以对冲因去产能造成的焦炭短缺,但长期看对脆弱的焦炭供需结构产生仍是很大的威胁。

图表1:焦炭近三年月度产量

数据来源:wind,中投期货研究所

2.需求:赶工和稳增长驱动钢材需求释放

从需求上看,2020年钢材产量继续攀升,呈现供需两旺的局面,作为原料的焦炭需求较为稳定。2020年的环保限产难再成规模,上半年,唐山地区阶段性限产政策放松,但在复工复产的经济大环境下,钢材产量被推上新的高点。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线显示,1-5月,我国粗钢产量41175万吨,同比增长1.9%。1-5月,我国钢材产量48819万吨,同比增长1.2%。其中5月以来粗钢产量出现了快速回升,粗钢日均产量创历史新高。钢材产量增长也带来创纪录的铁水供应,当前创纪录的钢材产量未能给市场带来绝对压力,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需求超预期,主要建立在下游赶工需求的基础上;第二个是钢价下跌挤出弹性供给的方式,但考虑到短流程贡献不大,长流程受钢厂利润波动反映滞后,钢价下跌挤出效应不大。下半年主要会考虑到赶工需求的持续性问题,预计第三季度认可维持,第四季度会季节性转弱,预计三季度的供应压力依然不大。

基建和房地产难以趋势性转弱。我国经济运行面临较大压力的情况下,各地政府密集公布今年重点投资项目规划。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4月末,全国共有27个省市区公布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规划,总投资额约53万亿元,各地区2020年计划完成约9.4万亿,较2019年的计划完成额增加2200亿。为缓解重大工程建设的资金压力,扩大有效投资规模,《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新基建方面,七大领域钢材需求多样化,除轨道交通用轨、特高压电工钢属规模化需求外,其他5个领域的钢材需求多样化,从铁塔用钢、机房用钢,设备机箱用钢等,相较于传统老基建的建筑钢材需求的带动,“新基建”对钢材多样化的新消费同样起到了拉动作用。

图表2:房地产新开工和施工面积明显回升

数据来源:wind,中投期货研究所

二、供需矛盾不大 焦炭区间震荡概率较大

1.焦化产能淘汰政策集中发力,下半年供给有望逐步宽松

2019年7月以来,山东省先后印发《关于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推进清洁高效利用的指导意见》《山东省煤炭消费压减工作总体方案(2019~2020年)》等文件,以2018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为基数,重新核查数据、制定目标,计划到2020年底净减煤炭3700万吨,相当于压减10%左右的煤炭消费量。具体分解到各市和重点耗煤企业,其中焦化行业煤炭消费压减任务2100万吨,主要通过压减焦化产能来完成,该方案明确2019年压减焦化产能1031万吨,2020年压减655万吨,两年共压减1686万吨焦化产能。自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5月份,山东焦化去产能陆续执行,共退出焦化产能1526万吨,完成率为95%。

图表3:焦炭在产和淘汰产能情况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网,中投期货研究所

但进入2020年后,山东控煤消费指标又有进一步提升。4月份山东省召开煤炭消费压减工作电视会议,随后省政府与各市签订耗煤量、耗电量指标“双控”和煤炭压减责任状。2020年5月21日山东发展改革委又重新修订发布了2020年山东焦化企业产量控制目标为3070万吨,焦化总产能目标计划控制在4420附近,而2019年山东焦炭产量4900万吨左右,要完成目标2020年焦炭产量要较去年降低37.34%。2020年1-4月山东焦炭产量1246万吨左右,据此计算5-12月需减量1466万吨,平均每月183万吨左右。

行业消息上,河北省要求年底前全省所有炭化室高度4.3米的焦炉全部关停。目前,唐山、邯郸、石家庄地区焦企多数均已收到相关通知,18家焦企合计1256.1万吨产能预计年底关停,而能否如期关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短期内供应依然偏紧。焦炭产量上,相对于2019来说,旬均产量处于偏弱位置,这与中小焦企开工不足不无关系,同时山东、徐州等地的产能限产及退出,也造成7月以来日均产量出现明显的回落;目前日均焦炭产量31.67万吨,同比减少约1.8万吨或5.29%。预计接下来日均产量仍然维持在相对偏弱的位置。

在各地产能淘汰政策持续推进的同时,前期建设的先进产能也在大量投产。根据Mysteel等相关资讯机构的统计,2020年上半年全国共淘汰落后焦化产能558万吨,但新增产能达到692万吨,下半年计划淘汰2960万吨,计划投产2758万吨,若各项目均能按计划进行,则年底全国焦化产能则能达到5.4亿吨,基本与目前持平。因此可以判断,目前焦炭供给紧张的状况为阶段性和区域性的,下半年有望逐步走向宽松,当然这也取决于各项目的具体执行进度。

2.库存:扰动不大

由于上半年影响焦炭供应的因素较多,焦炭供应波动较大,从而带动焦炭库存大幅波动。年初在焦企开工不足的影响下焦炭库存连续下滑,直至3月底才在煤矿复产及公路运输恢复的带动下企稳回升。但5月份之后,随着钢厂开工的持续走高以及部分地区焦化限产措施的趋严,焦炭库存再次步入下滑通道,目前已降至年内地点附近,较去年同期有明显下降。从库存结构上看,目前焦炭库存主要集中于钢厂,独立焦化厂和港口都处于去化状态。

今年独立焦化厂的库存基本延续了去年的走势,年初冲高后逐步震荡走低。虽然由于今年有疫情影响,春节假期停工时间较长,导致库存高点较去年有所提升,但后期去化速度较快,导致目前焦化厂库存基本降至去年同期水平,多数焦化厂已接近无库状态,这也是6月焦炭价格持续走高的原因。

库存方面,国内焦炭社会库存803万吨,同比减少149万吨或16.96%,相对于农历新年后低点也有17万吨的减少,趋势上与往年类似。其中独立焦企焦炭库存从本年度高点103万吨下滑到目前的48万吨。

今年焦炭港口库存变化明显,虽然节奏与往年基本保持一致,都是从年初开始小幅下降后便再次走高,但高点较去年有明显降低,甚至不及2018年水平。其中既有今年期现公司操作大幅减少的原因,也有贸易商态度谨慎不愿囤货的原因。目前,国内主要港口库存总量达到315万吨左右,较去年同期483万吨下降168万吨,降幅接近35%。

图表4:焦炭库存及结构

数据来源:wind,中投期货研究所

3.钢材主导黑色产业链:焦炭高利润难以维持

高利润刺激焦企积极开工,目前山东限产的焦企出现小幅提产现象。但是,焦化行业依旧面临去产能及环保压力,需要持续跟踪政策执行力度。此外,山西今年新增1000万—2000万吨产能,徐州新增260万吨,河北拟投产649万吨,其中有394万吨的项目由于动工时间较晚,年底投产的可能性不大。上半年疫情影响项目施工进度,新产能投放时间预计延后至四季度。因此,下半年焦化新产能释放大概率先紧后松。

从行业看,由于供应事实上没有明显压力,高利率必定带来高产量,高利润刺激下其余地区焦企积极生产,供应端维持稳中有升的状态。徐州区域钢厂同步落实关停以及安阳区域限产力度有限,整体对市场影响较为有限,其他焦企在高利润刺激下生产积极性偏高,供应有保障。

焦炭现货经过多轮提涨后,又经过2轮提降。目前第三轮提降与提涨并存,焦钢博弈剧烈,调研数据来看:全国平均吨焦盈利236.71元,较上周下降46.8元;山西准一级焦平均盈利251.84元,较上周下降47.83元;山东准一级焦平均盈利272.71元,较上周下降50.12元;内蒙二级焦平均盈利179.78元,较上周下降67.24元;河北准一级焦平均盈利238.34元,较上周下降48.93元。

焦企利润小幅下行,盘面焦企利润也走向震荡,维持在200-300元/吨之间。目前焦钢利润分配接近相等,钢厂利润小幅偏低,焦钢博弈程度剧烈。

三、后市策略:预计区间震荡 可根据焦企利润来制定交易策略

回顾整个上半年,疫情和环保限产是影响煤焦供需的两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年初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下,煤焦供应均明显下滑,而在疫情封禁措施解除之后,焦煤产量持续走高,基本未受到其他因素扰动,焦炭则在不然,在部分地区环保政策的影响下,焦炭供应再次紧张,这也是造成上半年煤焦价格分化明显的根本原因。目前来看,焦炭供需结构依然偏紧,而焦煤则正努力摆脱供给过剩的局面,煤焦价格短期仍将以稳中偏强为主。但从更长周期来看,虽然上半年影响焦炭价格的主要因素来自于供给层面,但如果下游钢厂利润的被压缩,其对原料采购的态度也会谨慎,不排除下半年因钢厂限产导致需求下滑的情况出现。加之煤焦去产能已进入末期,未来将有大量焦化新增产能投产,因此从更长周期看,我们仍维持煤焦区间震荡判断,具体节奏将取决于下游需求的韧性、环保限产政策以及秋冬季疫情控制力度等因素。

高炉方面,唐山高炉开工继续攀升至历史高位,开工率84.92%;全国高炉开工70.17%,维持在历史同期水平。日均生铁产能191万吨,同比增长约10万吨每日,达到历史高位。

综合来看,利润驱使下焦企开工已经在环保条件下保持高位,进一步增加概率不大;同时面临着山东、河北环保的进一步要求。钢厂开工在历史高位,焦炭维持在供需紧平衡。不过成材库存累积,汛情及高温影响成材需求,打压钢厂利润,加剧焦钢博弈,从而压制焦价上涨。总体来讲,焦价走震荡概率增加。

基于对房地产市场相对乐观的估计下,预计2101合约焦炭价格强支撑位在1800-1800附近,这个价位也是考虑了5轮降价后的价格,我们预计三季度钢材需求难以大幅走弱,整个黑色产业链供需矛盾并不突出,但是焦炭行业也难有单边趋势,预计焦炭震荡重心在1850-2050之间,可在区间上下沿进行操作。

中投期货2队 刘绅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