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大选前后小幅震荡 关注10年期美债高空机会

2020-10-16 09:25:09 和讯 

  9月末10年期美债快速走低,美元指数也同步向下运行。国庆节期间10年期美债触底回升,收益率明显下行,未来又将如何发展?

  美元美债净空头头寸创新高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止9月29日美元投机净空头头寸达到194000份,为2011年4月以来最高;两周之前美元投机净空头头寸一度触及225000份,创下20年以来最高。同样地,长期美债期货投机净空头头寸也突破20万份大关,刷新了2006年18万份的历史峰值,创下20年以来最高,单单9月最后一周空头持仓就增加了5万份。

美元与10年期美债的投机净空头持仓都升至创纪录水平
美元与10年期美债的投机净空头持仓都升至创纪录水平

  市场对此解释为:美联储货币宽松拉低美国实际利率,令美元承压下行;美国财政赤字扩大促使美债增加,长期美债期货价格下跌,长期美债利率上升。表面来看,美元承压与美债利率上升的逻辑存在矛盾,实则不然,美联储宽松政策针对的是实际利率,而实际利率与名义利率反向波动很大程度上是受通胀预期大幅走高影响,也可以理解为风险偏好提升。换句话说,美元美债同向走弱是市场风险偏好走高的一种表现,假期间美债触底反弹则是对风险偏好修正的结果。

  大选前后美元走强概率较大

  从历史经验来看,美国大选时期,美元走强是大概率事件。过往7届美国总统大选前一个季度,美元指数平均上涨3%,此外,1980年到2016年的10次大选中,9次美元指数在选举后的一个季度走强。

  虽然目前民调数据显示,拜登支持率较高,但是从股市、汇市走势来看,市场普遍预期特朗普会当选。假如特朗普连任,美元在预期兑现的情况下将走强;假如拜登当选,在避险情绪的推动下,美元指数仍将走高。正如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策略师Andrew Sheets的预测,无论谁当选,市场最终都会感到满意,就像2016年美国大选时一样,因为大选结果的出炉有利于美国政局稳定,同样会支撑美元。由此不难看出,不管用哪种逻辑分析,美元走强是极具确定性的。

  另外,2020年美国政府杠杆率预计上升至126%,而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2020财年美国财政赤字将达3.3万亿美元,鉴于本财年的前10个月累计赤字已达2.8万亿美元,剩余2个月国债融资压力不大。

  综合考虑财政、国债市场以及美联储的扩表操作,预计未来国债发行不会对长端收益率造成过大的上行压力。因此,在经济内生增长乏力、疫情尚未有效控制的背景下,押注财政刺激能够引起美元继续贬值、美债利率持续上升是较为激进的策略,这也就等同于默认通胀预期还将进一步走高。

  通过上述分析不难看出,美元走强是较为确定的,对应的美债实际利率大概率也应当是上行的,但是刺激法案一再被推迟对通胀预期来说是一种打击。在前期刺激手段的作用下,通胀相信也不会出现瞬间崩塌的情况。综上所述,美债收益率将在大选前后出现小幅的震荡上涨,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反弹超过1%的概率不大,10年期美债也会继续走低。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的10年期美债期货(ZN)短线逢高做空的机会。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