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铁“死死”封住涨停板!事出反常必有“妖”?铁矿直线拉升,能否“重蹈”沪铝“覆辙”?

2020-12-05 08:55:54 和讯期货 

  12月4日,国内期市多数收涨,铁矿石大涨逾4%,硅铁大涨6%封涨停,锰硅涨逾4%;能源品与油脂上涨,PTA涨逾3%,原油、棕榈油涨近3%,燃油、豆油塑料、PVC、动力煤涨逾2%;跌幅方面,橡胶大跌逾5%,苯乙烯跌逾3%,大豆跌逾2%。

硅铁“死死”封住涨停板!事出反常必有“妖”?铁矿直线拉升,能否“重蹈”沪铝“覆辙”?

硅铁“死死”封住涨停板!事出反常必有“妖”?铁矿直线拉升,能否“重蹈”沪铝“覆辙”?

  消息快讯

  1、中汽协:11月汽车行业销量预估完成273.3万辆,环比增长6.2%,同比增长11.1%;1-11月,汽车行业累计销量预估完成2243万辆,同比下降3%。

  2、富国银行前瞻美国非农数据:预计非农就业人数增加42.5万,低于市场预期的增加50万。3月和4月美国减少约2200万就业岗位,自那时起美国已创造约1200万个就业岗位,净减少约1000万个就业岗位,占2月总就业人数的6.6%,波动较大的家庭调查显示失业率呈现更为乐观的前景。

  3、据外媒报道,一名紧急医疗服务的发言人称,南非德班一家原油炼油厂周五发生爆炸,造成7人受伤,无人员死亡。发言人罗伯特•麦肯齐(Robert McKenzie)表示,伤者情况稳定,炼油厂的火势已得到控制。

  4、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对14省区46县市960户农户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4日,全国新棉采摘进度为99.6%,同比持平,较过去四年均值提高1.2个百分点,其中新疆采摘进度为99.8%;全国交售率为96.2%,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较过去四年均值提高4.3个百分点,其中新疆交售率为99.5%。

  重点品种分析

  铁矿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11月28日表示,虽然大家说铁矿石供应偏紧,实际增量还是很大的,钢铁产量才5%左右,进口铁矿石增长11%,实际上铁矿石是不缺的。三季度以后铁矿石价格跟去年价格差的非常大。协会测算了一下,铁矿石价格现在比年初涨了40%多,同期钢材价格目前看只涨6%点多。从行业来说,铁矿石的价格现在是非常不合理的,正常情况下,明年应该有所回调。

  从进出口数量情况来看,应该说今年出口还是大幅下降。一至十月份,出口了4400万吨,大概下降19%;进口的钢材增长73.9%,这也是多年来没有出现的,过去我们基本上以出口为主,进口很少,今年出现很大变化。协会也在跟踪为什么今年进口这么多,实际上就是国内需求和国内价格水平都是好于国外。

  出口钢材数量下降,进口钢材数量增加,尽管钢铁需求增加,但是进口的比例增长了70%,也就说国内消费的钢材很多并没有消耗国内进口的铁矿,铁矿也并非想象中那么紧缺。还有,钢铁产量增幅远低于铁矿进口增幅,国内的铁矿上涨逻辑是什么呢?

  淡季钢材将逐渐转向冬储逻辑,高价格储备意愿大概率降低,铁矿可能也会受此拖累。另外,盘面来看,持仓降低,成交放大,是否符合正常的逻辑?事出反常必有妖。任何商品价格上涨都是与10个人抢9个元宝的逻辑一样,总有一个人没有元宝,价格一定会上涨,一旦有2个人不去抢元宝了,剩下的每个人都会分到一个元宝,有的人甚至会有两个,价格又能涨到哪去?

  硅铁

  从供需来看,硅铁偏紧,目前供应累计同比仍然为负。2020年1-10月,全国硅铁累计产量346万吨,同比下降5.79%。硅铁目前高值成本区间持平,低值成本利润丰厚。按照11月前三周的增产幅度来看,11月硅铁产量预估比10月环比提升4.44%,高于2019年水平但仍然低于2018年水平。需求方面,全面转暖。硅铁主要需求在炼钢行业。2020年10月全国粗钢产量9220.2万吨,同比增长12.7%。2020年1-10月全国粗钢产量为87393.3万吨,同比增长5.5%。

  硅铁15%的需求在金属镁。金属镁产量逐月回升,9月单月产量8.3万吨,同比增加12.12%。库存方面。硅铁生产企业负库存订单生产。交易所仓单5190张,折合库存25950吨。11月钢厂硅铁可用天数17.88天,同比下降9.15%,环比也有所下降。整个产业链库存极其有限,硅铁价格或将强于钢材,回调可以考虑做多。

  PTA

  成本端,OPEC会议靴子落地,市场对结果反应积极,同时油市基本面持续修复,油价预计短期偏强运行。结合当前较低的PX加工差以及TA的新增产能释放,预计2021年三季度前PX-石脑油价差有望修复至200-250美金/吨的水平,从估值的角度,来自上游的支撑将助推TA价格阶段性走强。

  需求端,客观而言目前聚酯产业链旺季逐步过去,但从数据看我们认为聚酯—终端的开工在月底前仍能够继续维持,实际走弱趋势或在1月后更加明显。整体纺服下游市场伴随宏观氛围转暖向好发展,需求端仍存韧性。

  东海期货李婉莹认为,12月份市场仍旧对于疫苗等消息存在较为乐观的预期,同时油市供需情况持续修复,成本偏强,且下游需求暂未大面积恶化,PTA价格相对低估。05合约具备阶段性做多空间

  棉花

  USDA11月棉花供需报告小幅下调全球棉花产量0.13%,小幅下调全球棉花消费量0.14%,中性偏空。其中美棉产量上调0.27%,中国棉花产量上调0.91,中国和印度得棉花消费量维持不变,接下来重点关注中美关系的进展。

  国内方面,根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对全国棉花产量调查显示,2020年中国棉花平均单产130.2公斤/亩,同比增长6.9%,预计总产量595.0万吨,同比增长1.8%。单产好于此前预期,产量有所上调。基本面好转较为明显,纺织企业成品库存下降,10月坯布库存已经降至18.53天,环比降低12.61天,同比减少9.83天。短期来看旺季结束,棉价上行驱动减弱,谨慎做多。

  重点事件关注:

  1、21:30 美国1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及失业率

  2、21:30 美国10月贸易帐

  3、21:30 加拿大11月就业人数

  4、23:00 美国10月工厂订单月率

  5、24:00 美联储卡什卡利发表讲话

  6、次日02:00 美国至12月4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