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螺纹钢基本面改善 后市能否继续上涨?

2019-01-20 10:42:02 和讯名家 

  杨坤河 | 太平洋证券研究院有色钢铁首席分析师

  先后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和清华大学;曾任职世界500强金属矿产集团,具有多年金属矿产及大宗商品产业工作经验和卖方分析师经验,先后从事风险管理、大宗商品贸易、行业研究等工作;现任太平洋(601099,股吧)证券有色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组长);第四届、第五届Wind金牌行业分析师。

  核心观点

  .11月底以来螺纹期货走强有宏观和基本面支撑。供给端在低预期下逐渐改善,需求端偏弱但维持相对韧性。

  . 后期走势预计震荡偏弱。供给边际改善弱化,需求指望冬储,但不能对冬储抱太大期望。

  . 下半年长强板弱可能扭转。

11月底以来螺纹期货走强有宏观和基本面支撑
11月底以来螺纹期货走强有宏观和基本面支撑

  螺纹期货自11月底以来缓慢震荡上行,我们认为有宏观面和基本面的因素共振。宏观面上主要是贸易战阶段性缓和,此外还有还有一系列的流动性宽松政策出台也是一个支撑。基本面上11月底以来供需基本面略有改善,供给回落而需求在赶工等支撑下维持韧性。

  供给端在低预期下逐渐改善

  11月底以来供给端进入采暖季,尽管实际限产情况不及预期,但高炉开工率包括产量在11月底之后的下降其实很明显,例如高炉开工率看,11月中上旬河北高炉开工率还是67%左右,11月底后到12月以来,持续维持在60%以下。从螺纹钢产量看,11月初已经达到350.48万吨产量高点,当前连续两三周降到330万吨以下。能看到的是,12月上半月产量的降速非常快,不仅是螺纹,包括线材、热卷等品种,都是这么一个情况。当然从政策看,应该是11月初就开始采暖季限产,所以那时候大家预期被打的非常低,因此一旦供给端逐渐显现出限产的迹象,在高预期差下螺纹应该会有比较大的向上弹性。

  需求端偏弱但维持相对韧性

  在供给端的高预期差下螺纹钢理论上应该会有比较大的向上弹性,但实际上我们看到螺纹价格也只是缓慢震荡上行,现货价格甚至持续疲弱,我们认为这是需求端的问题。12月以来,需求的偏弱能够直观地感觉到,参考Mysteel成交量指数,11月以来的下降已经形成了趋势。但从其他需求指标看,包括基建、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其实都是在边际改善的。如基建投资底部企稳,制造业投资触底回升,特别是1-11月地产新开工增速达到16.8%达到28个月以来最高,赶工对需求的支撑非常明显。

  后期走势预计震荡偏弱

  全年来看,钢铁价格回落和盈利被动回归是“稳就业”政策下的必然路径。中国钢铁产业的逻辑从过去两年的“需求韧性,供给收缩”转向“供给韧性,需求回落”,产业景气度高位下滑已是不可避免。所以包括商品包括我们关注的权益市场,2019年可能很难赚趋势的钱,所以这时候尤其需要关注价格的高频波动。就短期期货价格而言,可能是震荡偏弱的一个走势,而现货短期再下跌空间可能有限,但大幅向上的空间也仍然看不到。

  供给边际改善弱化,需求指望冬储

  就近期情况看,11月以来的供给下降,是采暖季限产逐步执行的结果,目前达到一个阶段性的底部,往后看再下降的空间会比较有限,也就是说供给的边际改善是在弱化的,实际上上周的螺纹周产量已经出现环比回升。尽管目前短流程炼钢已经面临盈亏平衡,但还没有达到大幅减产的地步。从需求端看,季节性弱化不可避免,一方面是气温影响开工,另外一方面也是临近节日,下游实际需求已经逐步在萎缩了。此外人民币近期贬值压力消除,对出口需求可能也是一个压制。目前市场最大的指望就是冬储,也就是投机性需求。从库存数据看,钢厂库存已经有向社会库存转移的趋势,但总体还是没有太超预期,表明贸易商实际上对冬储心态还是比较谨慎。

  不能对冬储抱太大期望

  我们猜测如果年底没有完成冬储,那么年后可能会有一波,但是一定不要抱太大期待。过去两年那么高的冬储需求是有原因的,2017年春节是大家预期地条钢要出清,价格强烈看涨;2018年春节是大家判断工地在环保停工后有集中开工的需求,今年供给端没有预期,需求端也没有预期,冬储动力弱化是必然的。并且目前传统意义上向钢厂拿现货的冬储模式可能在多样化的金融工具面前面临转变,比如远期合约、或者期货、或者期权形式都有可能。

  下半年长强板弱可能扭转

  我们判断大概率在上半年还是长强板弱的局面,因为地产赶新开工可能仍然有所延续,而基建方面,资金也是首要供给在建项目;板材端,汽车家电的去库存短期看还是可能继续维持,减税降费,乃至近期发改委提出的要出台促进汽车家电消费政策,目前还是处于预期阶段,从政策出台到发挥作用,至少下半年。如果后期新开工向竣工能够顺利传导,减税降费也能够释放出一定的消费力,那么对于下半年板材的需求还是相对看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宗内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吴晓琳 HF106)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