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又是一片“绿肥红瘦”:化工重挫原油大跌 铁矿或已见顶?“妖镍”何去何从?

2019-05-31 17:19:36 和讯期货 
    5月31日(周五),国内商品期货市场普遍收跌,化工品重挫,原油持续下行收跌逾5%领跌商品市场,燃油跌逾3%,甲醇、沥青跌逾2%;黑色系疲软,双焦下行焦炭跌近4%,铁矿石、动力煤、螺纹跌逾1%;农产品(000061)多数下行,大豆玉米跌逾1%,红枣、菜粕跌近1%,鸡蛋仍涨逾1%;有色金属下挫,沪跌近1%,沪、沪锡、沪镍收跌。

  截止下午收盘,原油跌5.07%,焦炭跌3.86%,燃油跌3.78%,甲醇跌2.67%,沥青跌2.40%,铁矿石跌1.62%,螺纹跌1.47%;涨幅方面,鸡蛋涨1.40%,橡胶涨1.24%。

  周五IF906资金流出3.56亿,成交113056手,持仓减少1011手,期价下跌0.38%。两市指数早盘跌涨不一,次新股集合竞价阶段表现活跃。随后,油服板块盘中走强,稀土板块后发赶超,三大股先后翻红冲高,市场人气呈现回暖之势。临近上午收盘,指数冲高后回落。板块方面,早盘活跃的次新、稀土与油服板块开始回调,人造肉、农业板块依旧领跌。盘面上看,空头开始发力多头观望,市场气氛再度回填,资金观望情绪强烈,市场情绪再度转冷。尾盘,指数表现依旧波澜不惊,成交量无显著变化。

  技术上来看,本周承压3670后出现加速下探,周四午盘出现探底回升,但周五再次出现承压回落,从30分钟线来看弱势格局难改,市场维持低迷态势,后市继续维持中期偏空思路,等待本轮上探压力确认点,若不能收复3670则继续下破的概率增加,交易上继续背靠3670做空。

又是一片“绿肥红瘦”!化工重挫、原油大跌;铁矿或已见顶?“妖镍”何去何从?
  近些日黑色系疲软,铁矿石今日收跌逾1%。海通证券(600837)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钢材盈利继续下降,预计矿价已到顶部。下游需求较好但供给仍较多。从往年经验看,4月份是每年需求最旺的季节,这主要是春季开工集中采购所致,预计季节性因素将开始慢慢体现。供给压力下,成本大涨难以转嫁。2014年普氏62%为96美元\/吨,目前矿价普氏62%已经达到104美元,考虑到目前海运费比2014年平均低了4美元左右,相当于对外矿来说,矿价已经110美元\/吨。在此价格下,全球停产矿石将会有明显利润,我们认为会有部分慢慢开启。此外认为Vale的Brucutu随时有复产可能,随着我国需求下降,预计大概率目前矿价已经进入顶部。

  原油领跌。供应端不缺炒作的故事,但是油价在本周连续几日的振荡拉锯之后还是非常干脆的选择了破位下行。对油价影响的关键因素已经从供应端转移到了需求端。市场关注的焦点开始关注需求方面是否能支撑油价维持强势,尤其是在连续上涨了4个月累积了巨大涨幅背景之下。

  油价大跌的影响因素如下:首先,中国成品油市场表现疲弱,作为最大的原油需求增量贡献国家,这样的终端市场表现将会对原油市场表现形成重大拖累,尤其是汽油市场上周开始价格已经低于年初价格,这在原油同期上涨30%以上的背景下看起来如此的不可思议。其次,据有关机构预测在贸易谈判前景不乐观的情况下,全球石油需求今年将仅增长0.7%,仅为目前预估的一半。此外,持仓数据和投资者心理均发生了明显变化。当前的原油市场是处在一个整体悲观,供需内部分歧巨大的阶段,但在拉锯之后绝对油价最终还是选择了沿阻力最小的方向运行,价格重心下行之势已成,顺势操作是最佳选择。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在供应端并未恶化,伊朗等地缘不确定性面前,油价存反复可能,因此交易过程中同样要注意控制风险。

  金属方面,5月份镍价上蹿下跳,低点94540,高点102830,再一次诠释了什么是妖镍。上周五本周一连续两根大阳线,一举突破下行通道,但仍然不足以构成趋势性上涨的条件:

  首先新能源链条中短期来看仍然是抑制镍价弹性主变量。锂电池相对指数或者新能源汽车相对指数领先于镍价1-2季度,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相关指数短期仍在探底期。

  无论内外,镍铁低成本工艺、区域取代高成本区域、工艺将是一个必然趋势,也是利润格局重新分配的过程。

  镍铁成本曲线陡峭化,但当LME镍价达到12000$一线时,曲线扁平,边际产能的占比份额不小,价格下行压力也会得到高成本抵制,价格下行可能不会太顺利。

  从目前的排产情况来看,钢厂在利润逐渐压缩且对未来相对悲观的预期下仍然维持高排产,这也是钢厂目前的理性选择。其次,尽管社会库存进一步创出新高,但钢厂库存依然在顺利去化,钢厂库存转移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这也是钢厂高排产的一个原因。因此我们认为钢厂短期高排产的现象仍将延续,但在下游接货能力逐渐减弱的情况下,后期钢厂的库存压力将进一步凸显,倒逼钢厂进行减产检修。这一点是目前市场担心的主要原因。

  从镍铁-不锈钢链条来看,整个产品链的矛盾只能通过价格下调来达到新的平衡,其中镍铁行业与不锈钢行业之间的利润分配格局也将发生变化,镍铁行业利润整体下移,转移到不锈钢行业。从3月末以来的行情可以看出,实际上镍铁行业已经在让渡利润于不锈钢行业了。

  国内的逼仓可能性越来越低,LME市场前期认为暴力逼仓的风头也已经过去,03升贴水再次回到0轴以下。

  从驱动镍市场的两大主线逻辑来看,无论是新能源的弹性逻辑还是镍铁不锈钢的趋势逻辑,中短期镍价仍有下行空间,只有价格下跌,市场产业链之间的利润重新分配,寻找新的平衡点,产业链才能更加健康地发展。

(责任编辑:方凤娇 HF05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