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OPEC会议结束,俄罗斯或成最大变数!原油短期将承压?黑色系还能抄底?

2020-03-07 08:48:36 和讯网 

  3月5日,国内期市收盘多数上涨,油脂油料大涨,棕榈油涨近4%,菜籽涨超2%,大豆豆油涨逾1.5%,其它农产品(000061,股吧)中,棉花涨逾2%;黑色系多数上涨,铁矿石涨超2%;能化品走势分化,橡胶、聚丙烯涨超1%,燃油、20号胶飘红,但纯碱跌超1%,乙二醇、原油等飘绿。

  消息快讯

  1、截至03月05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946.2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54.06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5204.3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45.1亿元;两市合计11150.6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99.16亿元。

  2、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从9日至本月结束,已发给中国、韩国公民的旅游签证将“无效”,自两国入境日本的人员将在指定场所隔离14天。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日回应称,中方理解各国为维护本国和外国公民生命健康而采取的科学专业的措施,同时有关措施不应该超出合理限度。

  3、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库存减少10025吨,库存减少3000吨,镍库存增加156吨,库存增加200吨,锡库存减少75吨,库存减少200吨。

  4、上期所:铝库存增加40385吨,铜库存增加34366吨,镍库存减少1627吨,天然橡胶库存增加244吨,锌库存增加2391吨,铅库存减少3820吨。

  5、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幅扩大,跌破0.8%,创新的最低纪录,日内下跌14个基点。

  重点品种分析

  原油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第178届(特别)全体会议即将结束,在周四的会议上OPEC表示同意在现有减产基础上再减产150万桶/日,前提是俄罗斯和其他产油国都参与行动;然而,俄罗斯的态度仍旧犹豫不决。因此国际油价并未在当日出现强劲反弹,布油一度跌破50美金。

  即便俄罗斯最终同意,一方面,此次新冠疫情对全球的短期影响或超过150万桶;另一方面,OPEC在去年年底已经达成210万桶/日的减产目标,继续深化将面临部分国家无法履约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国原油产量不降反增,已达到1310万桶/日的历史高位。肺炎疫情或将引发全球原油供需平衡表的阶段性改写。美国页岩油的平均成本低于中东地区,因此,除非出现极端情况,美国主动减产的概率微乎其微。

  东海期货高级能化分析师李婉莹,总体来说,我们建议近期投资者关注晚些时候的OPEC会议最终结果。如果俄罗斯方面出现不同意见,减产受阻,短期油价存在进一步下探可能。此外,能化品种中大部分或将跟随原油趋势下行。

  黑色系品种

  2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降至50%以下,全球制造业增长放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今天公布2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2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7.4%,较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降幅明显。

  分区域看,亚洲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明显回落。欧洲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保持低位回升,而美洲和非洲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均有小幅回调,但都保持在50%以上。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辉表示,从当前情况看,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得到了明显控制,对中国的影响逐步降低,但对中国以外地区的影响程度将逐步加深。需要进一步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对3月份全球制造业的影响。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认为,央行降息有一定的用处,但降息空间有限,用处不大。降息是否真正有用,一看诸如降准等其他数量货币政策,二看需求刺激政策。当前政策重心,除保障防疫和基本民生之外,应放在积极纾困中小民企和加速复工之上,防止大规模的企业破产违约,从而间接防范失业率上升。与此同时,我们也应警惕市场中借疫情呼唤新一轮大规模基建、地产和汽车刺激计划的声音。中国是个大国,有一定腾挪的空间,我们应从长计议,更加注重投资效率,防范风险,追求可持续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短期多空博弈的点在3月份需求恢复的速度,需求在3月份难回正常水平,多头的预期可能会落空。加上外围疫情发酵,可能会影响市场对于二季度的经济预期。因此,短期内利空仍会发酵,盘面已经平水甚至升水,而现货雄起难度较大,因此黑色盘面空单继续持有,或者高空策略比较稳健。

  重点事件关注:

  1、21:30 美国1月贸易帐及2月失业率

  2、21:30 美国2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

  3、22:20 美联储埃文斯和梅斯特参加会议

  4、23:00 美国1月批发销售月率

  5、次日02:00 美国至3月6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6、次日03:00 美联储威廉姆斯和罗森格伦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