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两会”中的钢铁最强音,2020要求这样做!

2020-06-02 18:13:34 和讯名家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各行各业都对其关注有加,探讨热点话题,共谋行业发展。此次两会上的钢铁行业代表,围绕行业的各个方面出发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今日钢铁】整理了以下部分代表的建言,以便大家深入全面地洞察钢铁行业风向,思考规划未来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中钢协执行会长何文波

  1、建议将钢铁行业移出“两高一资”目录。

  2、要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3、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4、要正视短板和不足,及时解决行业面临的问题。

  5、加快突破“卡脖子”技术。

  6、继续推进国际产能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新钢股份(600782,股吧)董事长夏文勇

  提出“共创共享,打造用钢产业链命运共同体”,建议地方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产业平台建设,如在支持建设优特钢盘条表面处理平台、产品研发平台、检测平台、维检平台等产业服务平台,并对产业平台给予税、费减免及专项建设资金等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三钢闽光(002110,股吧)董事长黎立璋

  黎立璋提出要适当放开废钢进口政策管制,建议国家将废钢调出“限制进口类货物管理目录”。

  1、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首先应做到绿色发展,上市公司“绿色崛起”,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跑出产业加速度。

  2、提出《关于许可再生钢铁料进口的建议》,建议在拟定的进口标准中将“废钢”改为“再生钢铁料“,建议在加大国内废钢回收和应用的同时,鼓励进口再生钢铁料,降低污染物排放,抑制进口铁矿石价格。

  全国人大代表、华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志强

  国家应在产业政策、税收调整、标准完善、进出口政策管制等方面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推进废钢产业发展的支持措施。

  1、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废钢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2、深化税制改革,破解制约发展难题。

  3、以标准执行为抓手加强废钢行业发展监管。

  4、适当放开废钢进口政策管制。建议国家将废钢调出“限制进口类货物管理目录”,作为普通可自由进口货物管理,拓宽废钢资源供应道,为提升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同时,建议制定相应的废钢铁出口限制政策,以避免大量优质废钢铁资源流出,特别是低价流出。

  5、加大钢铁行业扩大废钢使用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鞍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谭成旭

  1、要加快制定我国铁矿资源安全战略,大力扶持国产铁矿开发,提升国内铁矿石资源保障能力。

  2、通过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抵扣范围、设立“国家铁矿发展扶持基金”等方式,加强政策扶持。

  全国人大代表、石横特钢董事长张武宗

  1、继续提升全行业品牌建设的意识,坚决取缔假冒伪劣产品。

  2、坚持创新,把工作重点放在创新上;重视企业的管理升级,企业管理的体制和机制至关重要。

  3、品牌建设与转型发展不能跟风,要根据自己的装备水平等实际情况进行定位。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钢铁(600022,股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

  1、今年的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出口受阻明显,铁矿石价格高位波动,将带来企业效益的下降。防止造成新的产能过剩仍是确保行业平稳运行的重要保证。

  2、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比如产业集中度提高不大,缺乏具有突破性的核心技术,数字化建设整体水平不高,环保压力持续加大等。

  3、必须顺应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变革为核心的商业模式创新。

  4、钢铁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方向:一是优化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二是智慧赋能,打通要素经络。三是创新驱动,激发内生动力。四是深化改革,释放动能活力。五是系统安全,夯实发展基石。

  全国政协委员、安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

  1、加快绿色发展,紧盯超低排放目标,构建钢铁产业生态圈,促进产城互融。

  2、加大技术创新,紧紧抓住“新基建”机遇,拓宽钢材应用领域,解决部分重点材料“卡脖子”问题。

  3、推进智能制造,深度推进“两化融合”,探索“5G+智能制造”的创新应用,从根本上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4、优化产业布局。

  5、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推进产业链条延伸和产业结构优化,推动上下游相关性产业集群化、专业化发展。

  宝武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世平

  1、以智能制造、绿色发展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2、钢铁行业作为传统制造业必定存在着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化问题,动能之一显然就是智能制造,要充分利用信息化发展的红利来推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鞍钢集团钒钛(钢铁)研究院有限公司钒钛冶金研究所所长 孙朝辉

  推动钢筋新国标的贯标执行。

  1、增强高起点贯彻实施钢筋新国标的社会效应。

  2、支持各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本省内主要钢铁企业制定“省级建筑钢材团体标准”。

  3、开展热轧带肋钢筋新国标实施情况全面督查。

  4、支持国家住建部、交通部、水利部等部门,将质量保障度高的微合金化钢筋产品纳入重点工程项目、公共及基础设施项目设计规范,作为参与建筑工程招标评价的必要条件。

  通过两会代表的钢铁行业相关建言可以看出,2020年的钢铁行业关注点主要集中在高质量发展和适当放开废钢进口政策管制等方面。总体来说,钢铁行业应该抓住“新基建”机遇,推进智能制造,加快绿色发展,推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有机遇,就有挑战,相信在数百万钢铁人的辛勤劳动下,在钢铁领军人物的智慧和担当下,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兰格钢铁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