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期货:下游需求结构性较好 PP买入为主

2020-10-10 10:33:29 和讯期货 

一、核心要点及交易策略

1、当前行情主要驱动在于疫情背景下,PP下游需求结构性利好,上半年需求增速大幅超过供应增量。

2、中下游库存低位补货,整体产业链库存偏低,两油库存持续低于往年,仓单压力小。

3、粉料和丙烯支撑较强,底部可见,绝对价格偏低。

4、原油和宏观驱动短期向上,成本端动力增强。

5、下游共聚消费补货好转,且我们对金九银十旺季仍有期待。

6、交易策略:

交易对象:PP2101合约

交易方向:多

操作计划

操作计划 合约 开仓区间 止损 止盈
PP2101 7650~7780 7500~7600 7900~8000

二、行情主要矛盾点

今年新投产不多,主要是海油壳牌40万吨投产和延长石化30万吨装置,新增供应同比增加3.5%,使得PP整年处于一种紧平衡的状态。自身基本面较好,又有神醇助攻,到10月初PP形成较好的上涨格局,随之而来的下跌缓解了绝对价格高估的矛盾,但对于常年紧平衡的PP来说,价格部分超预期下跌了。

后续行情演绎几何?首先来看一下PP库存走势情况,当前中上游有所累库,港口库存保持下降,短期是小幅增加态势,中长期仍不会有较大累幅,整体库存水平处于偏低位置。

9月份的检修损失量超预期达到31万吨,10月拉丝生产比例上来,供应偏紧有所改善经过国庆节后的情绪高涨,价格矛盾积累,随后的下跌缓解价格偏高的矛盾。平衡表体现的是四季度较三季度有小幅平衡偏紧改善的情况,PP仍然是以回调买入为主的格局。

图1 PP供应情况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

图2 PP库存(石库+贸易库存+港口库存)

资料来源:卓创资讯

三、交易策略

我们从价差、利润及库存等各项指标考量,相对都比较健康,虽然今年PP投产装置较多,但4季度的一些新装置投产我们认为大概率会不及预期,目前盘面已经做了较多供应压力的预期,价格也下跌到位,本报告即从供需出发,认为PP跌幅暂时有限,在旺季仍可期待,PP下游消费有一定好转,宏观资金量的宽松企业压力稍有缓解的情况下,PP有望顺利反弹一波。

风险点:1、供应大幅增加,中上游累库超预期;2、原油下跌;3、宏观较弱,需求不及预期。

新世纪期货2队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